当前位置:首页 >> 工作动态

沧州市籍残奥运动员刘禹彤东京残奥会羽毛球赛场斩获一金一银

发布时间:09-08 人气:1099

9月5日,东京残奥会闭幕当天上午,年仅17岁的我市运动员刘禹彤和队友尹梦璐合作,以总比分1比2与惜败赛事头号种子—东道主日本队的理见纱丽娜和山崎悠马,夺得女双WH(轮椅)银牌。这也是刘禹彤获得本届残奥会的第二枚奖牌。在9月4日举行的羽毛球女单WH2级(轮椅2级)决赛中,刘禹彤以2比0战胜队友徐婷婷,获得金牌。

  羽毛球在东京首次成为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。作为中国优秀的残疾羽毛球运动员之一,早在残奥会开幕前,刘禹彤就被东京奥组委特别介绍,称赞她是“中国的羽毛球神童”。在女单比赛中,她稳扎稳打,一局未失杀进决赛,最终以两局21比15战胜徐婷婷夺冠。在昨天的女双比赛中,她和队友经过63分钟的顽强拼搏,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,连丢两局,惜败东道主日本组合,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银牌。

  年仅17岁的刘禹彤来自青县。4岁那年的一场车祸,让刘禹彤从此与轮椅相伴。10岁时,她被家人送去学乒乓球,但最终被河北羽毛球队教练曲福春招入麾下,从此开始了与白色羽球相伴的时光。13岁时,刘禹彤在全国锦标赛上即获得女单第二名和混双第一名。接着,她又获得了亚残运会的冠军;2017年,不满14岁的刘禹彤在世界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中获得了女单冠军;2019年世锦赛上,她再次获得女单金牌,并和队友一起获得女双冠军。

  此外,东京残奥会赛事全部落幕,我市运动员也收获颇丰,除了刘禹彤勇夺一金一银外,闫盼盼以总成绩227公斤的成绩斩获男子97公斤级举重金牌,周洪转分别夺得轮椅竞速女子T53级800米、100米银牌和400米铜牌,首次出战的纪珍旭挺进了男子轮椅网球单打的16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