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> 工作动态

市残联开展助残服务工程 “回头看”调研督导

发布时间:07-27 人气:995


图为党组书记、理事长叶范伟在吴桥县入户查看残疾人情况



图为二级调研员苏立明在青县入户查看残疾人接受康复服务情况



图为副理事长韩荣彩在运河区查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



图为副理事长史建军在献县入户查看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户



图为督导组认真查阅档案资料



7月21日-23日,市残联开展助残服务工程“回头看”调研督导检查。

根据日常督导掌握的问题,市残联以问题为导向,制定了《“回头看”调研督导方案》,带着问题下去。由班子成员带队,各业务部室工作人员参加,分成4个调研督导组,逐个县进行督导调研。通过听取工作汇报、组织相关人员座谈、查看工作台账和档案、走进残疾人家庭和残疾人服务机构进行实地调研等方式,切实掌握各县(市、区)助残服务工程实际推进情况、存在问题。

每到一县,4个调研督导组都组织召开由县(市、区)党委、政府分管领导、残联班子成员、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汇报对接会,听取基层工作存在的困难和对市残联的意见建议,深入研究解决措施,明确下一步工作的重点。认真检查工作档案,重点查看、核对台账、档案的规范性、完整性;开展满意度测评,每县现场抽取10名残疾人,通过电话核实是否真正享受到相应服务;深入残疾人家庭,在每个县(市、区)分别选取了3户残疾人家庭和1家残疾人康复或托养服务机构进行实地督导,共走访残疾人家庭48户,服务机构16家。通过走进残疾人家庭,入户查看接受服务情况、政策落实情况,了解实情,倾听意见。

现场调研督导后,市残联及时进行梳理汇总,对梳理出的问题,逐县(市)明确整改时限,提出整改要求,并将对重点县(市)进行监督整改,限期完成。目前,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。